close

寫於2004年

如果說愛情是有味道的,那于曼庭的愛情應該是屬於海洋的味道。


離開H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了,但是那股清新的海洋味道卻怎樣也揮之不去的盤據在曼庭的嗅覺裡,與H的相識、相戀、到分離,都充滿濃濃的海洋味,那年,曼庭辭掉了煩人的工作,決定搬到一個離海最近的地方,她選擇了澎湖,曼庭從小就喜歡海洋,她也說不上怎麼一回事,但是只要能夠眺望著一大片湛藍的海,在曼庭的心中,就會浮現滿滿幸福的感覺,於是她決定搬到一個離幸福最近的地方。

決定搬到澎湖時,週遭的朋友都認為曼庭瘋了,放棄了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搬到一個不知道有沒有未來的地方,但是一向任性慣了的曼庭,哪裡會理會那些旁人言論,終於她還是來到了這個她自認為離海洋最近、也離幸福最近的地方。

 

出了馬公機場後,曼庭整個人神輕氣爽了起來,因為她彷彿嗅到了海洋的味道了,一位住馬公的朋友,協助曼庭安排了住宿。曼庭在馬公待了兩晚,她再一次仔細的整理了有關咖啡館開幕的相關資料。

 

開個小小的咖啡館,一直是曼庭的夢想,她喜歡被濃濃咖啡味擁抱的滋味,於是曼庭毅然決然,不帶任何眷戀的離開了那個人吃人的城市,隻身來到澎湖,想要在這個離海最近的地方,完成她的小小夢想,在澎湖友人及曼庭努力的奔走之下,咖啡館漸漸有了雛形,曼庭選擇在澎湖的第四大島,外型看起來像隻兔子的望安島落腳,曼庭愛這個小島,因為小島上充滿農村的氣息,也充滿海洋的味道,她的咖啡館坐落在一大片海洋的旁邊,坐在咖啡館裡,妳可以感受到海風的吹拂,可以看的到浪起潮落的模樣,還可以遠眺海面上點點的船隻,曼庭滿意的坐在咖啡館裡微笑,這樣的景緻,在曼庭的夢裡已經預習過千百回了,這次終於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了,而不再像過去,總是有美夢乍醒時的失落感,曼庭仔仔細細的來回看著她的咖啡館,深怕有任何的閃失,也紮實的推演了兩天後開幕的狀況,此時,曼庭的心中是滿滿的幸福感,她多年的夢想終於在一個離幸福最近的地方實現了,那年,她,27歲。

 

曼庭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不久後,她就清楚的知道,她不想要一輩子待著這個煩悶的城市,而且她也不想要一輩子看老闆的臉色吃飯,於是她開始努力的工作,只為了將來的離開做準備,她在工作上的表現,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每次調薪升官的名單上,一定會有她的名字,然而,曼庭並沒有因此而迷失在這個紙醉金迷的環境裡,她沒有忘記自己的夢想,她利用她的空閒時間學煮咖啡、學調酒、學做小西點,因為她知道,這才是她真正想要的,現在的工作,不過是她實現夢想的一個跳板而已。整整五年的時間,曼庭在這個人心險惡的世界裡,出生入死的過了五個年頭,她有了足夠的資金,也煮了一手純熟的好咖啡,更尋覓到了她的落腳處,曼庭告訴自己,該是時候了,於是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辭職,來到了澎湖,開了她的咖啡館,就在所有人都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曼庭已經在她的海崖咖啡屋中,煮了她的第一杯咖啡,招待了第一位客人。

 

開幕當天,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聚集在這個小小的望安島上,整個島上好像辦喜事般的熱鬧。曼庭是個交友廣闊的人,從18歲到80歲、從市場的小販到外商公司的高層,都能跟曼庭成為朋友,海崖能夠順利的開幕,也要感謝多位友人的鼎力相助,雖然大部分朋友還是無法茍同曼庭的做法,但是內心還是佩服這個小女生的勇氣跟決心,所以他們都願意放下台灣島上繁忙的工作,只為了過來給曼庭加油打氣、給曼庭的海崖一聲祝福。那天,在開幕典禮上,曼庭感動的哭了,她感激朋友們的支持,更高興自己夢想的實現,開幕儀式,就在一群朋友的祝賀聲中落幕了,所有的朋友陸續回到台灣島,繼續那日復一日為生存拼鬥的戲碼,望安島又恢復了以往的寧靜,只是多了曼庭跟她的海崖

 

海崖的生意並不好,但是曼庭並不在乎,因為她開咖啡館,純粹是興趣,完全沒有營利的計劃,她常常一個人自己在咖啡館裡,自己悠閒的喝著自己煮咖啡,偶而會出門跟島上的居民閒話家常,或是邀鄰居們到海崖坐坐,曼庭會熱情的煮咖啡請鄰居們品嚐,但是卻堅持不收費,她認為這些靠海維生的朋友們,生活也夠辛苦了,煮杯咖啡請大家喝,也算是回饋鄉里了,況且當初還虧了這些鄰居們的幫忙,海崖才能這麼快就完工。

 

某天午後,店裡沒有客人,曼庭獨自一個人坐在落地窗旁,靜靜地看書、喝咖啡,偶而她會抬起頭來望望遠處的海洋,這時,有個眉目清秀的大男生走進來,「請問,今天有營業嗎?

曼庭連忙站起身來,「有啊,有啊。喜歡坐哪,隨便坐都可以。」

大男生選了一個窗邊的位置坐了下來,曼庭遞上一杯白開水,跟Menu,「先生,喜歡喝什麼咖啡呢?

「給我一杯卡布奇諾吧!」

「好,您稍坐一會兒,馬上來。」

曼庭從容的走到吧台後面煮咖啡,一邊煮咖啡,一邊哼著歌,這是曼庭的習慣,她常常一個人不自覺得就會哼起歌來,但是通常沒有一首歌是完整的,不一會兒的功夫,整間屋子已經充滿濃濃的咖啡香,曼庭端上咖啡給大男生,「先生,您的卡布奇諾來了,品嚐看看味道喜不喜歡?

「謝謝妳,我很喜歡妳的店的感覺,以後一定會常來。」

曼庭微笑的說,「謝謝你,歡迎你常來。」

曼庭把她剛剛沒看完的書,帶回吧台後面看,因為她認為有客人在的時候,她應該要有一點老闆娘的樣子,所以她離開落地窗旁的座位,轉移到吧台後面,曼庭遠遠的望著這個大男生,她從前沒見過他,應該不是島上的居民,因為島上的居民,她幾乎都認識,這個大男生的五官輪廓很深,尤其是眼睛,炯炯有神,身上散發出一種和諧的氣息,他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凝視著遠處的海洋,然後她回過頭跟曼庭說話,「這家咖啡館開不久吧,我上次來的時候,還沒見過耶,坐在景緻這麼好的咖啡館裡一邊看海,一邊喝著香醇的咖啡,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每當有人讚美海崖的時候,曼庭就像自己的孩子被讚美般的興奮跟驕傲,她挪了張椅子,坐到大男生對面說,「我們才開張不到一個月,當初我就是因為這麼美的景緻,才選了這個地方的,而且咖啡館裡的每樣擺設都是我自己親手規劃的喔,你如果不嫌棄的話,有空就常來坐坐吧,喝杯免費的咖啡也無彷囉!」。

「妳的咖啡館很美,剛好跟外頭美麗的海洋相互輝映,再加上這麼好喝的咖啡,我不來好像都對不起自己喔。」大男生說。

於是曼庭跟大男生,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起來。

 

大男生,台中人,從事資訊業的業務工作,因為厭煩了那種爾虞我詐的生活,再加上本身非常喜歡畫畫,於是就離開職場,背著畫架、帶著畫筆,過著四海為家的流浪生活,偶而有些佳作,他會託經營畫室的朋友幫他賣,賺取一點糊口的生活費,他上星期才離開花蓮,來到澎湖,他在花蓮待了一年,一年之前,他在世界各地流浪,歐洲、美洲、亞洲都有他的足跡,也都留在他的畫筆下,一年前,當他走遍世界各地時,突然有個聲音呼喚他回台灣,於是他回來了,選擇在花蓮定居,住了一年後,他又有了移動的衝動,這次,他選了澎湖,在望安島上,租了一個便宜的房子,這是他在澎湖的家,他住的地方,距離海崖只需五分鐘的腳程,於是他跟曼庭說,他一定會常常來光顧的。

 

曼庭對於大男生的第一眼印象就不錯,再加上大男生對於海崖的讚賞,還有大男生的流浪背景,以及跟大男生的交談過程,讓曼庭有一種找到知音的感覺,於是她熱情的跟大男生說,「記得要常來喔,我煮的咖啡很好喝的。」

 

她們倆,那天從下午聊到了晚上,曼庭留大男生一起吃晚餐,大男生也沒有什麼拒絕的理由,於是她們又從晚餐,聊到了宵夜,彼此都覺得,對方好像是自己翻版,很多想法、很多念頭,都不謀而合,他們聊到時鐘在數字12的地方交疊時,才依依不捨的告別,「我明天再過來喝妳煮的咖啡,時候不早了,妳早點休息囉!」,「你也是,記得要來喔,晚安~」曼庭站在海崖門口,目送大男生離開。

 

那晚,曼庭的心情特別的好,她又開始獨自喝起歌來,她想起,從前,有人跟她說過,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一個人,是自己靈魂的另一半,有些人會遇到,有些人不會遇到,今天晚上,她突然覺得,那個大男生好像是自己靈魂的另一半,因為他們有那麼多相似的想法,而且很多感覺曼庭不用努力的解釋,大男孩好像都懂,然而他們相識的時間並沒有超過24小時,除了自己靈魂的另一半之外,有誰會跟自己那麼的相似呢?曼庭躺在床上反覆的想著這個問題,想著想著,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

 

大男生,回到住處後,不知怎的,覺得異常的興奮,他已經好久沒跟人說這麼久的話了,在他游走世界各個角落的時候,因為語言跟文化的關係,與人的溝通都只侷限於一般生活中的交談,甚少有機會聊到內心深處的感受,幾乎是沒有吧,他常常是獨來獨往,偶有旅人相伴,也不過就是一般生活上的交談罷了,大男生倒也能夠享受這樣的感覺,因為他認為,孤獨感可以加深他作畫的力道,也因此有不少好的作品,就是在這樣孤獨的情況下完成的,回到台灣後,他住在花蓮原住民的部落裡,偶而跟附近的原住民,喝喝酒、話話家常,大部分時間他都是獨自開著車,到東部美麗的海岸線,發呆、看海、做畫,因此也沒有太多與人深談的機會。今天,他經過曼庭的咖啡館時,彷彿有一種魔力,催處著他,要進去喝杯咖啡,於是他走進咖啡館,點了一杯卡布奇諾,他覺得坐在咖啡館裡,有一種說不出的平靜感覺,一種家的感覺吧,對於一個長時間流浪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很珍貴的感受,於是,他跟曼庭聊了起來,大男生覺得,他跟曼庭好像是已經認識很久的朋友,曼庭懂得他內心的想法,他也樂於跟曼庭分享他心靈深處的感受,大男生恨不得把這些年來內心堆積的感受一股腦的跟曼庭分享,因為他的內心深處,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人進來拜訪過了,今天,大男生敞開內心大門,歡迎曼庭進來參觀,而曼庭也像個識貨的行家,一一的品嚐了大男生的內心世界,那是一趟很棒的心靈之旅,而這一趟的旅程,還沒結束,大男生跟曼庭約定了,「明天再來」,那一夜,大男生失眠了,他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他希望他天快點亮,他要再去找曼庭,繼續那未完成的心靈之旅。

 

天才剛亮,大男生就急忙的爬下床,到廚房裡,做了兩份他最拿手的火腿蛋三明治,經常流浪的他,為了不要愧對自己的五臟廟,已經練就了一番好手藝。大男生,急忙帶著他的三明治,飛奔向海崖。曼庭今天也很早就起床了,在吧台前煮咖啡,曼庭習慣起床後,喝上一杯黑咖啡,她說這樣她才會擁有一天的好心情跟好精神。看到拎著三明治的大男生,曼庭開心的笑了,因為她早有預感,大男生會來找她,只是沒想到來的這麼早,於是曼庭也幫大男生煮了一杯咖啡。她們帶著咖啡跟三明治,坐在海崖外面的露天雅座,一起欣賞清晨的海洋。

「這麼早就起床啦?」曼庭問。

大男生有點靦腆的笑了笑說,「昨晚也不知為什麼,一直睡不著,於是就早早起床,順便帶了我拿手的火腿蛋三明治,過來找你吃早餐,順便看看是不是有機會喝一杯妳煮的清晨咖啡,沒想到還真的讓我遇到了。」

「你習慣早上喝咖啡嗎?」曼庭說。

「我啊,早餐什麼都不吃都沒關係,但是一定要有一杯咖啡,而且最好是濃一點的黑咖啡,這樣一整天才會有力氣。」大男生說。

曼庭聽完後,臉上露出小女孩般燦爛的笑容,「真的嗎?我也是耶!」

吃完三明治,喝完咖啡後,大男生提議,要不要到早晨的海邊走走,曼庭微笑的點點頭,拿了一件薄外套,迅速的把海崖的門帶上,腳步輕盈的跟著大男生走向海邊,初秋澎湖的早晨,有淡淡的涼意,加上迎面而來的海風,讓曼庭打了一個噴嚏,「會冷嗎?」大男生體貼的問。

「嗯,還好,只是有一點點涼,不過這樣的感覺也不錯,不像夏日無情的太陽,總會把人曬的昏沉。」曼庭說。

「你喜歡哪一個季節?」大男生問。

「我喜歡秋天,它延續了夏日的陽光,卻又帶點冬天的寒意,就像現在一樣,有一點涼涼的感覺,但是身體裡還是溫暖的。」曼庭怕冷,所以她不太喜歡冬天,她總是喜歡趁著秋天結束前,盡可能的做完今年度想要做的事,因為她不喜歡在寒冷的天氣裡活動,朋友們常常笑她,是一個需要冬眠的人類。

「我四季都喜歡,因為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不同的美,不過我喜歡冬天多一點,冬天那種景物蕭條的感覺,有一種深刻特別的感動。」大男生說。

關於天氣這件事,是曼庭跟大男生唯一意見不同的一次,不過她們都不在意,此刻的她們,肩併肩的一起走在迷人的海邊,一起探索昨天未完成的心靈之旅。一陣海風吹起,曼庭又打了一個噴嚏,大男生突然伸出手臂,環住曼庭的肩,笑著說,「給你一些溫暖吧!」,曼庭非但沒有拒絕,還順勢把頭倚在大男生的肩上,笑著說,「嗯,這樣的高度剛剛好,頭剛好可以不偏不倚的靠在你的肩上。」。曼庭認為,另一半的高度,要剛剛好可以讓自己把頭靠在他的肩上,這樣才會給她十足的安全感,只是,曼庭過去的歷任男友中,沒有一個人符合這個標準的,不是太高就是太矮,從來沒有剛剛好的,所以過去的那幾段戀情,也就是雲淡風清的過去了,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愛恨情愁,曼庭給自己的理由是,這些都不是對的人。此刻,身旁的他,竟然可以讓曼庭一分不差的把頭靠在肩上,彷彿就像是量身定做的高度,增一分則嫌太多,少一分則稍不足,曼庭開心的笑著,因為她知道她現在正站在離幸福最近的地方。

她們走著走著停下腳步,轉身互相凝望對方的臉,彼此都覺得眼前這是他們尋覓已久的容顏,當四目交接的時候,倆人的心中都微微的一怔,彷彿在對方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靈魂,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倆人都不自覺的靠的更近一點,近到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氣息,大男生輕輕的吻了曼庭,曼庭溫柔的回應他的吻,在海洋味道的包圍下,他們接吻、擁抱,曼庭嗅出大男生的身上,散發出一股清新的海洋味道,那是一種屬於幸福的味道。

 

從那天起,大男生沒事總喜歡賴在海崖裡,喝著曼庭煮的咖啡,跟曼庭天南地北的聊著,偶而曼庭會掩上海崖的門,陪著大男生在島上的各個角落畫畫,她喜歡看大男生認真做畫時堅毅的神情,大男生,喜歡把曼庭放到他的畫筆下。曼庭把大男生的作品,一張一張的擺在海崖裡,她覺得每天看到這些畫時,她就有一種被幸福環抱的感覺。不久,大男生就從他的住處,搬到曼庭的海崖

 

海崖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一樓是海崖咖啡屋,二樓則是曼庭住的地方,她稱為海崖居海崖居有一間裝潢典雅的主臥房、一間溫馨的客廳,跟一間浴缸超大的浴室,因為曼庭覺得,泡澡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所以無論如何,她都要有一個很大的浴缸,大男生就這樣搬進了海崖居,他們在島上幾乎過著形影不離的生活。他們在島上,很受島上鄰居們的歡迎,曼庭常常會煮咖啡請大家喝,大男生偶而也會把自己的作品,分送給有緣分的街坊,所以鄰居們總說他們是帶給島上幸福的金童玉女。

 

他們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在這個島上幸福的生活著,經常午夜夢迴時,曼庭會轉身抱著散發著海洋味道的大男生,然後滿足的笑著,她感謝老天爺,讓她在離幸福最近的地方找到了她真正的幸福,也實現了她的夢想,她有時也會想,如果明天她將死去,應該也已經了無憾恨了,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男生,唯一不捨的就是她們之間的幸福,如果說,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另一個人是自己靈魂的一半,她想,她應該找到了,曼庭總是滿足的告訴自己,「我是幸福的。」。

 

秋天很快就過去了,冬天的腳步已經在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島上,島上的冬天,風特別的強勁有力,而且是那種刺骨的寒風,冬天的島上,幾乎看不到一個觀光客,顯得特別的冷清,怕冷的曼庭,在冬天裡,如果可以,盡量選擇不出門,因為她討厭寒風刺骨的感覺,即使穿再多保暖的衣服,身子裡頭還是冷冷的。大男生不同,他的身子很特別,一年四季都維持在一定的溫度,即使寒流來襲,他依然可以穿件薄長袖,加一件薄外套,手心上的溫度,還是像火爐般的溫暖,曼庭很喜歡在寒冷的夜裡,緊緊的依偎在大男生的胸懷裡,這裡是她冬天的暖爐,唯有賴著大男生時,她才感覺到冬天沒有那麼寒冷,她喜歡在冬天夜裡,擁著大男生溫暖的身軀,嗅著他身上海洋的味道,然後甜蜜幸福的睡著。

大男生曾說,四季他都愛,但是偏愛冬天一點,這是真的,在寒冷的天裡,大男生畫的特別起勁,他一直約曼庭陪著他去畫一些島上冬天的模樣,但是怕冷的曼庭總是不肯,於是在島上的寒冬,常常可以看到大男生揹著畫價的身影,獨自在島上穿梭,曼庭則會留在海崖,煮好兩杯香濃的熱咖啡,等著大男生回來。

有一次大男生找到一處很美的風景,他想要把這美景跟曼庭畫在一起,於是好說歹說的終於把曼庭帶出來了,「哇,好冷喔,我就說不要出門嘛!我現在已經冷的全身都在發抖了。」曼庭嘟著嘴說。

大男生用他的雙臂緊緊的把曼庭抱在懷裡,「這樣有沒有好一些?

「嗯,好多了。」

「好漂亮喔,我從來不知道冬天的海洋也是那麼美,今天是我第一次仔細的看清楚冬天的海洋。」冬天的海洋,有一種寂靜的美,與夏天那種繁華亮麗的美,是不同的,曼庭第一次體驗到冬天海洋的美,剎那間,她好像忘記了冬天寒冷,獨自像個小孩般的又跳又叫,而大男生,則在一旁專注的把這個畫面,留在他的筆下。

「下次我跟你一起去畫畫好不好,我覺得跟你在一起的時候,冬天好像變的比較溫暖,我的身體好像也沒有那麼冷了。」曼庭高興的跟大男生說。

大男生聽完後,用力的擁著曼庭,驕傲的說,「小寶貝,有我在的冬天一定不會冷的,我會把全身的溫暖都給你。」說完,他給曼庭一個溫暖的吻,此刻曼庭的身子裡覺得暖暖的,雖然外面依然寒風凜冽,但是她的身子卻一點也不覺得冷,那個冬天,是曼庭27個年頭以來,第一次她感覺到溫暖的冬天,她知道,只要大男生在她身邊,她就不會害怕下一個冬天來臨時的寒冷。

 

今天早晨,曼庭被窗外一道陽光曬醒,打開窗戶,深呼吸了一口氣,她嗅到了春天的味道,她微笑的跟太陽打招呼,看看還在熟睡的大男生,她感激的望著他,是他陪她走過了這個寒冬,也是他帶給她一個不寒冷的冬天,曼庭心滿意足的又窩到大男生的身邊。

 

某天接近中午時分,大男生接到一通電話,他應答的語氣不是很和善,這是曼庭之前所沒見過的,大男生跟曼庭在一起的日子,未曾發生過一般情侶間的爭吵,因為大部分時候,他們的想法跟意見都是一致,偶而少數不一樣的地方,彼此也能夠成熟的互相尊重。

大男生掛了電話後,曼庭問,「誰打來了,看你好像不太高興的樣子」

「我爸打來的,叫我要回家一趟。」大男生用了一種很不情願的口氣說。

 

大男生的爸爸,是某上市公司的負責人,大男生因為不喜歡在自家企業中的感覺,於是他選擇了出走,找了一家資訊公司從基層業務幹起,他認為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成功,而不需要接受父親的庇蔭,起初,他爸爸也沒有覺得不妥,反而認為年輕人自己在外面闖一闖也好,將來更有實力接管這龐大的企業。大男生在工作上表現的可圈可點,每年都是公司裡的Top Sales,就在這個時候,大男生的父親覺得該是時候,讓大男生回到自己的企業中,協助分擔一些業務量,但是大男生不肯,他想要用自己的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他不希望人家說他是因為父親的關係才會成功的,由於他是家中的獨子,所以他父親非常執意要他回到企業中,因為這個原因,讓他跟父親的關係變得很不融洽,每次見面,總是因為這個問題起衝突,最後,大男生選擇逃避,他開始畫畫、開始浪跡天崖,他逃到一個父親找不到的地方,時間久了,他父親也就逐漸放棄了,不再提回自家企業中的事,只要求他不管人在哪裡,要記得跟家裡報平安就行了,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兒女的平安總是勝過任何的事情。這些事情曼庭都知道,也還記得有一次大男生在海崖居打電話回家時,跟母親有說有笑的模樣,當時,曼庭很羨慕他,因為曼庭的父母親在曼庭高中時候,就相繼過世了,高中以後的生活,曼庭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活下去的。

 

曼庭對於剛剛那一通電話,第六感告訴她,一定有什麼問題,於是她就說,「你來澎湖後就沒有回家過,那麼久了,回去看看父母親也是應該的啊,怎麼悶悶不樂呢?

大男生只是顯出不悅的表情,並沒有回應曼庭的話。

曼庭看他的樣子,有點擔心,於是過去抱著他說,「有什麼事,跟我說好嗎?我們不是曾經說過彼此是彼此靈魂的另一半,你這樣悶悶不樂的,你的另一半靈魂也會不開心的。」

大男生用力的抱著曼庭,他說,「我爸又提要我回去的事了,他說,最近一次的健康檢查報告中,檢查出他有肝癌,而且應該是末期了吧,他說,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要我一定要回去幫他。」說完後,大男生的眼角泛著淚光。

雖然曼庭聽了有點慌,但是她還是很鎮定的說,「這兩天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家人吧。」

大男生對著曼庭點點頭說,「我明天就回去看看爸爸,我蠻擔心他的健康。」

曼庭勉強的擠出一抹微笑說,「嗯。」

 

隔天,送大男生到馬公機場搭了飛機後,曼庭獨自回到海崖,她給自己煮了一杯咖啡,自從大男生出現後,曼庭幾乎沒有獨自一個人喝咖啡,她已經快要忘記一個人喝咖啡的感覺了。臨上飛機前,大男生說,「我不在的這幾天妳要自己照顧自己,三餐要記得吃,有什麼事就撥電話給我,我過幾天就回來了。」

曼庭笑著跟他揮揮手說,「我知道啦,你也要自己照顧自己,不要跟爸媽頂嘴,要當個孝順的孩子,快進去吧,不然飛機就要開走了,掰掰。」

「掰掰。」大男生說。

回到海崖後,曼庭有一種說不出的恐懼感,曼庭與生俱來擁有靈敏的第六感,她不知道,這次恐懼的感覺代表了什麼,雖然春天已經來臨了,但是,不知怎麼,曼庭卻覺得全身發冷,她趕忙披上一件外套。

 

大男孩,在飛機上,想著曼庭,也想著他父親的話,大男生並沒有把他父親的話,全部告訴曼庭,他父親除了要他回去接管企業,還有肝癌的事之外,他還說了,目前的企業有嚴重的財務危機,他想要透過聯姻的方式,結合另外一家公司的財務,才有機會度過這次的危機,他父親希望大男生回台灣一趟,再跟他詳談細節。大男生腦袋裡一直繞著這些事情,他覺得頭很痛,好不容易飛機在台中的清水機場降落了,大男生循著記憶中回家的路走去,他算一算將近有五年沒有回家了,他跟父母的聯繫都是透過電話、網路,他好久沒見到爸媽了,除了透過網路上的視訊設備,他老爸老媽,為了要見兒子一面,特地找人來安裝了一套高級的視訊系統,認真的學習電腦網路的使用,對於將近七旬的兩老,著實難為他們了,想著想著,計程車已經開到家門口了,大男生,想起當年,他毅然決然離開家的模樣,突然覺得有一絲對不起父母親的感覺。

當年,他並沒有帶走家裡的鑰匙,因為那時並沒有再回來的打算。按了電鈴,開門的是張管家,她已經在大男生的家裡待了十幾年了,從大男生有記憶以來,都有張管家的存在,張管家看到他之後,彷彿中了頭彩般的吶喊,「老爺、夫人,快點出來,少爺回來了,少爺回來了。」

她極盡熱情的招呼大男生坐,端了一堆食物放在大男生面前,不久,大男生的母親出現了,她見到大男生後,「啊,真的是我兒子啊,怎麼曬的這麼黑。」她高興的抱著大男生,彷彿大男生還是個三歲的娃兒一樣,終於,大男生的父親走出來了,大男生見到父親後,先將緊抱著自己不放的母親,安穩的放到沙發上,然後,恭敬的叫了一聲,「爸,我回來了。」

「終於知道要回家了,我還以為你要等我死了,你才願意回來。」他父親說。

「爸,幹麼這樣說,你的身體怎樣了,有沒有定期回去追蹤治療。」大男生想起曼婷交代的話,不要跟爸媽頂嘴,於是他關心的問候父親的健康。

「我的身體沒關係啦,這次要你回家,不是要討論我的身體,是有更重要的事要談。」父親領著大男生走進書房,這時母親嚷嚷著說,「不要一見到兒子就跟他談公司的事啦,先讓兒子休息一下吧,張媽,你快去張羅一些吃的,你應該沒有忘記少爺喜歡吃的東西吧!」

「是的,夫人,我馬上去,少爺就像我自己的兒子一樣,我怎會忘了他的口味呢。」張管家滿口笑容的進廚房忙了。

「等東西煮完再喊我們吧,這件事情,我想還是早點跟他談比較妥當。」他父親邊說著,就一邊帶著大男生進書房去了。

「在外面玩了那麼多年,應該玩夠了吧,可以回來了嗎?」他父親用這句話開場白。

「我現在住在澎湖,我很喜歡那裡,偶而賣賣我自己的畫,生活也都還過得去,我不想再回到過去那種勾心鬥角的日子。」大男生說。

「你以為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嗎?每天有看不完的報表,喝不完的酒,喝到現在我的肝都不行了,你以為我為的是什麼?到頭來還不是為了這個家,為了給這個家好一點的生活品質,誰知道養了個兒子,辛苦的拉拔到這麼大,卻甘願在外頭晃蕩,說什麼也不願意回家幫老爸的忙,我最近常常在想,我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父親感嘆地說。

大男生一言不語的坐在父親的前面,他知道,父親說的都沒錯,他完全沒有反駁的餘地,父子倆就這樣對坐了約五分鐘,誰都沒有再說話,終於,大男生忍不住開口問,「上次你電話裡說的財務危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公司的營運不是一直都很上軌道嗎?」大男生知道,當人家兒子的,是有義務要關心老子的,況且他的老子,從小到大,一直都待他不薄,當初如果不是他老子讓他去學畫,也許到今天他都還不知道自己有畫畫的天份,如果不是他老子從小培養他獨立思考的性格,今天他也沒本事當上Top Sales,更別說有浪跡天崖的氣魄了,他知道他遺傳了父親大部分的人格特質,更遺傳了父親不服輸的個性,過去他一直不願意進入自家的企業,為的也就是「不服輸」這三個字,他認為他不需要靠他父親,就一定可以做的跟他父親一樣好,他越來越喜歡跟父親唱反調,父親要他往東,他一定會往西,他父親要他回家,他就偏偏跑的更遠,跑到一個他父親找不到的地方,最後,他父親選擇順著他的意思,只希望他平安就好。

父親聽到大男生的問題後,微微的一笑,「這事你關心嗎?

大男生突然心揪在一起的痛,他說,「爸,我雖然不想進公司,但是我還是關心您的啊,在外面的那些日子裡,我還會常常想起小時候您把我扛在肩上的畫面。」

「總算我還沒有白養你,你還知道會想到我。」父親又是淡淡的一笑。

「關於財務危機這件事,因為整個大環境不景氣,我們公司的業務也受到影響,目前我們現在的財務狀況已經岌岌可危,但是為了不要影響投資人的信心,這個消息一直被我們封鎖住,現在唯一的解套方式就是跟你孫伯伯合作,才有機會扭轉局勢,否則我們公司就會面臨下市、倒閉的危機,至於合作的方式,我上次在電話中有稍微跟你提過,但是我知道你答應的機率很小,我已經看開了,人嘛,空空的來、空空的走,我也無所求,只是比較對不住支持我們的投資大眾,還有多年來一直跟我的打拼的員工們,我現在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大男生聽父親這樣說,又覺得更加難過,他說,「您說跟孫伯伯的合作,難道沒有別的方法嗎?為什麼一定要用聯姻的方式呢?

「以孫伯伯公司的財務狀況一定有辦法讓我們度過這次危機,但是問題就是出在如何用孫伯伯的公司的財務來援救我們公司的財務,我跟你孫伯伯沙盤推演了各種模式,最後發現只有用聯姻的方式,對雙方企業是最無害的,甚至還有加成的作用,況且孫伯伯的女兒你也熟,從小你們也是玩在一塊兒的,是因為這幾年你都不在家,才比較疏於聯繫。人家孫伯伯的女兒也挺懂事的,逢年過節都會到家裡來坐坐,也挺得你媽媽的心,所以我們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是啊,孫伯伯的女兒,就是那個孫明慧嘛,小時候常常一起玩,國中、高中、一直到大學,大家也因為兩家生意上的往來,常常會碰在一起,他跟孫明慧差五歲,所以她總是把孫明會當妹妹看待,唸書時,孫明慧常常會抱著作業來找大男生幫忙,後來大家長大了,進入職場後,才比較少聯繫,再加上這幾年的他到處漂泊,幾乎忘記孫明慧。

「你們有跟孫明慧提這件事嗎?她應該也不會同意吧?」大男生問。

父親清了清喉嚨對大男生說,「人家小慧跟你不一樣,她很孝順的,離開學校後,就一直陪在孫伯伯旁邊幫忙,兩家聯姻這個方式還是虧的她點醒我跟你孫伯伯的。她也說,她從小就很崇拜你,而且她現在身邊也沒有交往的對象,如果你同意的話,她是很樂意接受的。你看看人家女孩子,多懂事,如果你有她的一半,我跟你老媽不知道要有多高興。」

大男生很訝異孫明慧會接受這樣的安排,因為他跟孫明慧已經很久沒見面了,孫明慧在他的印象中,還是一個單純女學生的樣子,不過仔細想想,他今年33歲,那孫明慧應該也有28歲了。大男生有些不悅的說,「婚姻非同兒戲,我跟孫明慧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您們這樣的安排,跟老一輩的相親結婚有什麼兩樣嗎?難道公司的財務危機真的都沒有其他的解決方式嗎?

「我知道我們這樣的安排,確實有一點過分,但是我真的不願意我一手辛苦建立起來的企業,就這樣垮了,況且小慧長的秀外慧中、體貼、懂事、在工作上也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人家女孩子家都願意接受你這樣一個沒有作為的人,你還有什麼意見呢?

「爸,話不是這樣說吧,婚姻是一輩子的,不能這麼隨便吧。」大男生說。

「算是老爸請你幫個忙,或是說這是一個讓你來報答老爸養育之恩的機會吧!你自己考慮看看吧,明天我會跟你孫伯伯碰面,小慧也會在,你就一起過來參加吧!這種事也是要你本人同意,我也無法勉強你。」父親表情無奈的說。

 

晚上,大男生躺在這個他離開了近五年的房間,腦海中湧現很多的畫面。雖然這些日子他不在家,但是老媽還是會交代張管家,每天都把他的房間打理整齊,老媽的理由是,「我兒子隨時都會回來。」。大男生從小跟母親的感情就不錯,離家的這段時間,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他都會打電話跟母親報平安,他母親則是每日每夜的盼著寶貝兒子回家。大男生躺在床上,思緒很亂,他想到了島上的曼庭,於是他撥電話給曼庭,「喂,是你啊,一切都還好嗎?伯父的身體要緊嗎?」曼庭關心的問。

「一切都還順利,你呢?今天過的怎樣?」大男生不想讓曼庭擔心,所以關於聯姻的事情,他隻字不提。

「我還不錯啊,只是你不在,有一點無聊罷了。」曼庭用著開心的語氣說。

「我把這裡的事情處理完,馬上就回去陪你了,你要乖乖的喔。」大男生溫柔的說。

掛了電話後,大男生覺得思緒平靜許多,他覺得他已經開始有點想念曼庭,雖然他們分開還不到24小時。然後他又想起父親的財務危機、想起父親的聯姻計劃,情緒又再度混亂,他知道自己不能視而不見父親的財務危機,畢竟那是父親畢生的心血結晶,他在床上翻來覆去,始終無法入眠,一直到天空微微露出曙光時,他才昏昏沉沉的睡去。

 

下午,大男生陪著父親跟孫伯伯碰面,同時也見到了孫明慧,兩人寒喧了幾句。幾年不見,孫明慧越來越有成熟女子的味道,大男生在她旁邊顯得有些稚嫩,大男生在一旁聽父親跟孫伯伯討論公司的財務狀況,孫明慧在一旁體貼的幫大夥夾菜、倒茶水,然而孫明慧的眼光始終落在大男生的周圍,讓大男生有些不自在,雖然以前大家很熟識,但是多年不見,陌生的感覺是跟時間成正比的,此刻的大男生對於孫明慧是陌生的。席中,孫伯伯直接了當的問了大男生,對於用聯姻的方式來解決財務問題有沒有什麼看法或是意見,大男生看了父親一眼,又看了孫明慧一眼,他說,「難道沒有其他方法了嗎?而且我個人覺得這樣對小慧也不公平吧!」,孫明慧在剛剛大男生看他時,就羞稔的低下頭,而此時,聽完大男生的話之後,她抬起頭望著他的父親,於是孫伯伯說,「我們家小慧沒有問題的啦,我知道她對你也是有那麼一點意思的,況且這是為了兩家的企業著想,你要好好想一想了,你總不希望你父親的畢生結晶就毀於一旦吧!」。父親接著說,「還是你們家小慧懂事,如果我這個兔歹子有小慧一半好,我就很高興了,以前人是重男輕女,我現在反而認為養女兒比養兒子有用,唉~」,父親說完後,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回到家後,大男生獨自關在書房裡,他反覆的思索著這些煩人的問題,最後,他有了決定,他知道他是家裡的獨子,父親也一直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他的身上,他是沒有理由讓父親失望的,而且他也清楚的知道,這個企業對父親的重要性,他決定他應該要幫助父親度過這次的難關,他走出書房,對著坐在沙發上的父親說,「爸,我想過了,就照您說吧,如果這樣真的能夠解決您的問題,我會全力配合的。」,父親聽了,開心地從椅子站起來,「我就知道,我不會白養你的,果然是我的好兒子,我這就去跟你孫伯伯商量商量,看看如何來計劃整件事。」。

 

晚上,大男生躺在床上,滿腦子都是曼庭的身影,他想著該如何跟曼庭解釋這一切呢?但是解釋有什麼用呢?既然他答應了父親的聯姻計劃,那他跟曼庭是不是也就結束了?他知道他很愛曼庭,但是他更有義務要幫父親度過難關,他知道,他這樣的決定,一定會重重的傷了曼庭的心,但是他也無能為力啊,這就是生命的無奈,往往很多事情都無法順利的隨著心意運轉。

 

大男生沒有勇氣把這件事,清楚的告訴曼庭,他害怕曼庭會難過、怕曼庭會哭,於是他再度選擇了他所擅長的逃避,從大男生決定的那天起,他沒有再打電話給曼庭,雖然他很想聽到曼庭的聲音、很想見她,但是他忍下來了,曼庭打過幾次電話給他,他總是口氣冷淡地說,「我現在很忙,不方便說話。」,「我要留下來幫我父親,不會再回去了。」,「我不值得你愛,把我忘了吧。」,曼庭一次一次的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大男生,卻又一次一次黯然傷心的掛下電話,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她愛的大男生變成她不認得的模樣。大男生認為這樣應該對曼庭比較好,他認為只要一段時間,曼庭就會把他忘了,雖然他眼睛張開就是曼庭的影子,耳邊也不時的傳來曼庭的聲音,雖然每次口氣冷淡的跟曼庭說完話後,心會很用力地抽痛,但是他知道,他已經沒有選擇的權利了,他只希望曼庭盡快把他忘了,雖然大男生知道自己這輩子是忘不了曼庭的。

 

兩個月過去了,季節進入了夏天,這是曼庭很愛的季節,但是她卻絲毫沒有半點愉快的感覺,她的心,如同大男生未出現時的冬天般的寒冷,這兩個月來,曼庭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每天盼著大男生出現,偶而他會股起全身的勇氣打電話給大男生,但是每次大男生都是用冷淡的口吻回應,曼庭漸漸地失去了提起電話的勇氣,她無法承受大男生用這樣的語氣跟他說話,她常常獨自坐在窗邊,望著海崖裡大男生留下來的畫,不斷地流淚,她問老天爺,既然決定要給她靈魂的另一半,為什麼又要收回去了,如果注定要收回去的,當初又為什麼要讓她遇見了。午夜夢迴時,曼庭常常會驚醒,望著大男生躺過的床,想著大男生身上的海洋味道,然後獨自啜泣,她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她希望有人可以告訴她為什麼,但是蒼天不言、大海不語。這些日子,曼庭偶而會走出海崖,走到她跟大男生常去的地方,她希望能夠看到大男孩在那裡畫畫,但是她的希望總是落空,雖然曼庭站在離海洋很近的地方,但是她感覺不到幸福,她也聞不到海洋的味道,雖然外面的天空艷陽高照空,但是曼庭的心,卻是烏雲密佈。

 

這天清晨,送報小弟照慣例送來今天的早報,曼庭習慣性的翻一翻送來的早報,突然她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曼庭定神一看,這是一張婚紗照,旁邊斗大的標題,『XX集團的公子與XX集團的千金,于xxxx日,完成終身大事。』,報紙無意識的從曼庭的手上滑落,曼庭的腦袋一片空白,這是他嗎?自從那天離開在馬公機場跟大男生到別後,已經過了兩個多月了,照片上的大男生,明顯的瘦了許多,眼睛也不再那麼炯炯有神,然後照片下方,分別寫著新郎新娘的名字,曼庭不相信這是真的,她想起,大男生在馬公機場道別時跟她說,「等他忙完,過幾天就回來了。」,照片上這個人,真的是她心目中的大男生嗎?為什麼會這樣呢?滿滿的疑問,佈滿了曼庭的腦袋,她的心情,一直往下沉,沉到一個烏漆抹黑的無底洞裡,她想哭,眼淚卻掉不出來,她想叫,喉嚨卻發不出聲來,她像個失掉靈魂的軀殼,呆坐在椅子上,從早上坐到中午,從中午坐到晚上,她看著海的那一邊,慢慢的露出曙光,然後她筋疲力盡的趴在桌上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曼庭清醒了,她走到鏡子前面,望著鏡中的自己,她告訴自己,「該是結束的時候了。」,她終於想通了,原來大男生已經不愛她了,原來那些日子裡的甜蜜,只是一場夢,該是夢醒的時候了,她再次撿起滑落的報紙,狠狠的看清楚那張照片,還有那一行斗大的標題,她告訴自己,「他已經去結婚了,所有的事情都結束了。」,沒有所謂另一半的靈魂,也沒有所謂的幸福了,她的臉頰滑落兩串淚,哀悼她逝去的幸福、緬懷她甜蜜的愛情,曼庭獨自在島上過了一個寒冷的夏天。

 

曼庭擦乾眼淚後,決定要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島嶼,因為她再也無法獨自待在這個曾經給她短暫幸福的島嶼,而且她清楚的知道她無力在島上獨自度過今年的冬天,於是,趁著寒冬降臨前的秋天,曼庭獨自從澎湖來到了台中,也把她的海崖從澎湖的望安搬到了台中的美術館附近,一個離海很遠的地方。她想,雖然無法跟大男生共同生活,但是她想要跟他呼吸著一樣的空氣,踩在同一塊土地上,曼庭相信只要她跟大男生是活在同一塊土地上,那她就一定能在空氣中嗅到大男生身上所散發的海洋清新的味道。

 

在往後的日子裡,曼庭也曾經遇到幾個瘋狂追求她的男生,但是總是不了了之,曼庭的理由是,「我在你身上聞不到海洋的味道,所以你不能給我幸福的感覺。」

于曼庭告訴自己,除非找到一個擁有海洋清新味道的男生,否則她寧願選擇沉浸在自己的咖啡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