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4年

從小她就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女孩兒,擁有一雙迷倒眾生的眼睛,成長的過程比同齡孩子幸福許多,長輩疼愛她,同學喜歡她,只要她眨兩下無邪的大眼睛,彷彿全世界都為她所有,這樣的成長過程養成她任性、驕貴的氣質,只要她想要的東西,一定都會想辦法得到,然而這樣的氣質並沒有減少週遭人們對她的喜愛。

大學四年,她身邊包圍著數不盡的愛慕著,這些愛慕者都願意為著她去赴湯蹈火,然而她卻絲毫沒有因為任何一位愛慕者而傾心,只是盡情的享受這種被人愛慕、包圍的感覺,女同學們也不因此而排擠她,反而願意跟在她四周,揀拾愛慕者剩餘的眼光,大學四年,她過的像女王般的生活,食、衣、住、行,都有人隨侍在旁服務,她彷彿擁有某種與生俱來的魔力,能夠使週遭的人不自覺得喜歡她,甚至連授課教師,也明顯的表現出,對她的偏愛,她也擅用這樣的魔力,取得任何她想要的東西。

 

進入職場後,她的魔力依然不減,她的工作表現獲得上司的賞識,與同事間的相處融洽,身邊的追求者仍是絡繹不絕,而她依然不動心也不動情,生活過的倒也舒適愜意,她認為自己是公主,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可以匹配的王子,否則她寧可不要,然而活了26個年頭,她始終未曾遇到她適合的王子。在某一次出席客戶簡報的會議中,她遇到了R,這一次的相遇改變了她往後的人生。

 

R任職於某大外商公司的協理,38歲,已婚,沒有小孩。那一天,她一如往常的在台上,對客戶做產品的簡報,過程中,她發現台下有一雙眼睛一直盯著她看,雖然她已經很習慣於男人們愛慕的眼神,但是這一雙眼神,總是讓她有一點的不自在,成功的做完簡報後,那雙眼神,居然朝著她的方向靠過來,R禮貌性的遞出名片,「您好,我是這個專案的負責人,對於您們的產品,我有興趣再做進一步的了解。」。

「沒問題,看協理您幾時方便,我們隨時可以進一步的為您展示產品。」她微微的眨著她那雙迷人的雙眼,帶著禮貌性的微笑回答了R

OK,今天就到此為止,我會再請秘書跟你們約時間。」R說。

 

回公司的路上,她老覺得心神不寧,腦中一直閃過R的模樣,這是她從未有過的感覺,但是她不喜歡這種感覺,她試著讓腦袋想一些其他的事情,掩蓋掉R的影像,她為自己這樣的感覺,覺得可笑,什麼樣的追求者沒遇過,從來都不想正眼瞧那些追求者一眼,今天怎會為著那一雙眼神,而心神不寧呢,她努力的制止這樣的情緒發酵,她做到了,回到公司後,她又如同往常般的生活著。

 

一個星期後,她接到R的秘書撥來的電話,「您好,我們協理想要跟您約明天下午三點鐘,請你們過來展示產品,協理指名由您來負責展示。」,「好的,沒問題,明天見。」,掛了電話後,她忽然又閃過R的影子,然後開始愉快認真的準備明天的簡報資料,心裡面,莫名的浮現出興奮的感覺,也莫名的期待著明天的簡報。

 

隔天下午的簡報,異常的成功,連老闆都對她讚賞有佳,當然這筆生意就這樣成交了,而關於專案執行細節的部分,就是由她跟客戶端的專案負責人R,進行協調,有著這一層的關係,讓她跟R逐漸地熟稔,電話的往返,面對面的溝通,都讓她們一次比一次更認識彼此,她們除了工作上的討論外,也慢慢的會聊到私領域的部分。她對R的印象不錯,他擁有成熟男人的穩重,這是過去那些追求者、仰慕者所沒有的,所以她願意將眼光落在R的身上多花一分鐘,R對她聊到她的老婆,她知道R有一個愛他的老婆,他們結婚五年,因為R一直在事業上打拼,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生育的計劃,她也慢慢的會跟R分享她生活中的事情,她們從公事上的往來,延伸到私事的交流。她開始有點依賴他,開始期待R的電話,期待每一次的碰面,期待每一次談完公事後的心情分享,她不知道自己正開始朝著一個沒有未來的方向前進。

 

終於這個案子,在她倆分工合作的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客戶端的老闆說要為這次專案的成功辦慶功宴,R理所當然的是這次慶功宴的主角,他當然也沒有忘記邀請她一起來參加。那天,她特別盛裝打扮,穿了一襲黑色的禮服,她知道這是R的慶功宴,所以她要把最好的呈現給R,會場上,她的一襲黑禮服,搭配頸上一串耀眼的珍珠項鍊,還有一臉濃淡適宜的妝,果然讓她成為全場的焦點,場上的賓客,爭先與她交換名片、寒喧,她一直保持的禮貌性的微笑,跟往來的賓客寒喧,活動到了R的致專案感想詞時間,大家都停下手上的動作,認真的聽R分享這次的專案心得,最後,他邀請她上台,告訴大家,這次專案能夠圓滿的成功,是多虧了她的鼎力相助,她站在台上,環視全場後,眨了眨她迷人的眼睛,謙虛的對著大家一鞠躬,此時台下的場面沸騰,大家用力的拍著手,彷彿怕她沒有聽到似的,然後她緩步的走下台來。

 

慶功宴結束後,R走到她身後,問她,「待會有急著要走嗎?

「不急,還有續攤嗎?」她說

「對啊,我今天真的很高興,如果不是妳的協助,案子不會這麼成功,所以我想要私底下再好好的謝謝妳,不知小姐您是否賞光?

「好啊,我很樂意接受。」不知是高興還是酒精的關係,她兩頰泛紅的回答他。

於是她尾隨著R走進停車場,「想要去哪慶祝嗎?R問。

「都好,不要太吵的地方就好了,剛剛被那些吵雜的人聲、音樂聲,搞的有點頭痛。」她說。

「想不想到山上走走,可以看夜景、喝茶、吃些清淡的東西?」他又問。

「好啊,這個主意不錯。」她滿意的說。

車子緩緩的駛向陽明山上,R挑了一家視野廣闊的餐廳,可以環視整個台北市的風貌,他們點了一壺茶,還有幾樣清淡的茶點,起初他們還是繞著公事聊,但是不知是誰先把話題轉開的,R聊起了他的婚姻,「最近我老婆一直吵著要生小孩,吵的我很煩。」

「結婚一段時間了,生個小孩也不錯啊,而且再不生的話,妳老婆會變成高齡產婦囉。」她說。

「這個我也知道,但是我還沒有做好生養孩子的心理準備,而且最近常跟我老婆因為生小孩的事吵的凶,我們的婚姻都快亮紅燈了,更別說生小孩了。」

「怎麼會這樣呢?妳跟你老婆的感情不是一直都很好嗎?

「一開始是不錯,我知道她很愛我,而我當然也沒有虧待她,只是這一兩年來,跟她之間的溝通越來越有問題,我常常都覺得她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有這麼嚴重啊?」她用她的雙眼,疑惑的看著R的眼睛。

「真希望我老婆有妳一半的善解人意,總覺得每次跟你說話都很愉快,而且妳都懂我在說什麼?不像我老婆,每天不是跟我說一些她那小公司裡的八卦新聞,就是跟我吵生小孩的事,害的我現在連床都不想上,怕她給我偷偷的來那麼一下。」R嘆口氣說完後,雙眼定定的盯著她看,被R的眼神一望,她不知怎的,心跳突然加快,她感覺自己臉有點發燙,她趕緊避開他的眼神,低下頭去,她不想讓R發現她的臉發燙,R突然間拉著她的手,問她想不想去吹吹海風,她顯得有點措手不及,但是她並沒有甩開R的手,默默的點了頭,起身跟他走了出去,一路上,他一隻手開車,另一隻手仍然握著她的手,這時,她的心情很複雜,她承認她對R有好印象,但是他是個有家室的男人,而且整整大了她12歲,突然間,她覺得這一切有一點荒唐,可是卻貪婪R手掌的溫度,捨不得甩開他的手,橫豎一想,也不過是拉個手,一起去看個海,沒什麼大不了的。途中,R下車買了幾瓶啤酒,對她說,在海邊喝啤酒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他們把車子開到北海岸的一處觀景台,R先下車,然後幫她開門,拉著她的手下車,他們靠在一起喝著啤酒、聽海浪的聲音,看滿天的星斗,然後聊著一些有的沒的話題,突然有那麼一剎那,她覺得自己是在談戀愛了,但是一想到R已婚的身分就不由得讓她從戀愛的感覺中清醒。

在那個安靜夜裡的海邊,R吻了她,這是她的初吻,她沒有抗拒,反而享受著R的吻,原來接吻是這種感覺啊,她的眼神露出幸福的笑容。不知是酒精擾亂了她的理智,還是她已經沉浸在不可自拔的情境,她同意了R在外面過夜的提議。R驅車帶著她到台北市號稱超六星級的汽車旅館,她的心臟從四唇相觸的那一刻起,一直猛烈的跳動著,沒有片刻的停歇,她隨著R進入這超六星級的房間,房間裡富麗堂皇的裝潢擺設相較於國際級五星級的飯店,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雖說她常常出國,住過許多知名的國際級大飯店,但這還是她頭一朝踏進汽車旅館,她拉著R的手稍顯得緊張,R又吻了她,讓她心跳的速度又加快一點,R抱起她,把她放在柔軟的大床上,對她說,「妳今天好美,尤其是這一身黑禮服更顯出妳的性感,讓我忍不住想要抱抱妳、親親妳。」

她的心臟只顧著認真拼命的跳動,她的腦袋一片空白,對於R的話,她臉紅的笑了笑,沒有任何的回應。

那一夜,是她的初夜,很痛,但是望著R滿足的表情,她的痛就減少了許多,她一方面高興能夠帶給R滿足感,一方面內心又產生一股罪惡感,這兩種情緒,在她的初夜交錯著。當R知道這是她的第一次時,臉上閃過一絲驚訝的表情,然後憐惜的抱著她,問她痛不痛,她告訴他,「不痛。」臉上閃過一抹幸福的光芒。那一夜,她彷彿忘了R已婚的身分,她覺得R就是她尋覓中的白馬王子,她沉醉在自己編織的公主與王子的故事情結中,幸福的抱著R入睡,她這才知道,原來抱著一個男人睡覺,是一件這麼舒服的事,

 

醒來後,她發現R已經起床了,R見她醒來,看了她一眼,然後對她說,「對不起,我昨天喝多了,一時衝動,失禮了。」

她楞了三秒鐘,雖然昨晚是她的第一次,但是小說的情節中好像有說,如果男人完事後,跟妳說對不起,那將是一種很糟糕的狀況。她不知道該如何回應R的話,時間在此刻的空氣凝結,宇宙萬物也隨之靜止三秒鐘,一會兒,她問,「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他沒有回答她,只說,「時候不早了,快起來整理一下吧,還要趕去上班呢。」,「等會妳要先回家還是直接進公司?我送妳。」R的口氣聽起來極為冷淡。

她沒有再說話,只是默默的整理自己的服裝儀容,心裡想著,怎麼跟她想的王子與公主的故事情節不一樣呢?這時候,王子不是應該給她一個早晨的香吻,遞上豐富的早餐,然後她會賴在王子的身旁撒嬌,說著彼此才會懂的情人蜜語。她不懂,昨夜的那個王子,怎麼變成了現在這樣的光景?她的心臟不再努力的跳動,取而代之的微微的酸痛。

 

經過那一夜後,她的生活起了重大的變化,她開始心神不寧、開始煩躁不安、她的腦袋裡永遠都佈滿了R揮之不去的影子,她討厭自己這付模樣,但是卻又無可奈何。R自從那天一別之後,就像蒸發到空氣中的水氣一樣,不見蹤影,因為案子已經結束了,她倆不再有任何的交集,R沒有再打電話給她,而她也找不到任何理由打電話給R。然而R的影子就想鬼魂般纏著她,醒著時出現、睡著時也不放過她,她始終無法擺脫這樣的夢靨,每日盼著R的電話,希望再見上R一面,她心有不甘,為什麼她的王子可以這樣對待她,她把自己認為最珍貴的東西奉獻給了王子,而王子居然可以頭也不回的,轉身就走,她不甘心。從小到大,她要的東西,從來都不會失望過,而這次,她要她的王子,她相信,這次她一定也可以像往昔般如願以償。

 

她決定打電話R,她要跟R見面。這天下班後,她撥了R的手機,「喂,方便說話嗎?」,「好久不見,晚上有空一起吃晚餐嗎?」,「約東區吧!」,「好,待會見。」掛了電話後,她露出勝利的微笑,她成功的約了R碰面了。她們約在SOGO門口,R開車來接她,上車後,她看了R一眼,她現在的情緒是錯綜複雜的,她高興可以見到R,卻又擔心R冷淡的模樣,她用了一個最安全的口吻問R,「最近在忙什麼,怎麼這麼久沒聯絡?

「最近又有新的案子,比較忙。」他說。「妳呢?最近好嗎?」他口氣溫柔的問。

這時的她,想要把這一陣子對於R的思念,一股腦的拋給他,但是理智告訴她,此時敵情還不明,先忍住,於是她只是淡淡的說「不太好吧。」。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他用著無辜的語氣問她。

她聽到R這樣問,心中突然燃起一把無名之火,緩緩的。心想,這全都是你惹的禍,而你居然可以像個沒事人一樣的問我怎麼了,她越想越火越大,她沒有回答R的話,只是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R趕緊遞給她一張面紙,跟她說,「發生什麼事了,別哭嘛!」

她的眼淚越掉越起勁,伴隨著啜泣聲,她哽咽的說,「為什麼你都不打電話給我?」

這時,R的心裡明白了三分,眼前這個女人的眼淚,應該跟自己脫不了關係了,於是他說,「因為最近比較忙,而且我們合作的那個案子也結束了,所以我就沒有再打電話煩妳,別哭了嘛,我道歉,好不好?」,這男人果然不是省油的燈,他知道面對女人眼淚時,不管自己對或不對,先道歉一定就沒錯。

「案子結束了,我們就不能再聯絡了嗎?」她問。

「當然可以啊,只是我不確定妳忙不忙,我怕會打擾到妳的工作跟生活。」他語氣溫和的說,這時,她的眼淚漸漸地收斂一點,也不再哽咽了,她說,「你不要不理我,好不好?」帶著一絲撒嬌的味道。

「傻丫頭,我怎麼會不理妳呢?只是妳不能再哭了。」R摸摸她的頭說。

「嗯。」她給了R一個含著淚光的微笑。

R帶她到淡水吃淡水河邊的碳烤,吃完後,她要求去漁人碼頭散步,R沒有拒絕她,由於今天不是假日,所以漁人碼頭,顯得有些冷清,只有少數三三兩兩的遊客隨意漫步著,她們一起在碼頭邊走著,這一路上,R一直都規矩安分的沒有任何踰矩的動作,反而是她,想念起R手掌心的溫度,主動的牽了R的手,R有些訝異的看了她一眼,然後就緊緊的握住她的手,她們倆,只是安靜地走著,沒有太多的交談,漫步在浪漫的淡水河畔,昏黃的燈光下,她又開始幻想起那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了,她的心裡微笑著,她又再度忘了王子已婚的身分,她只想緊緊的握住王子的手,幸福的往路的盡頭走去。

 

那天她再度跟王子度過了纏綿悱惻的一夜,她躺在床上,抱著R,突然觸電般地想起了R的老婆,她問R,「你愛我嗎?

R沒有回答她,只是抱著她、吻了她,她痴傻地認為,這一吻應該就是答案了,於是她告訴自己,R是愛她的,只是她們相見恨罷了,於是她用力的回應R的吻,她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她認為王子最後一定是屬於她的,於是她又編織了一個又一個的王子與公主的故事情節,她擁抱著這些甜蜜的故事情節沉沉的睡去。

 

從那天起,她跟R恢復了聯繫,她們如同戀人般的約會,只是約會的地點少了點、約會的時間也少了些。起初他們約會地點都選在台北市郊,因為R擔心市區裡,熟人多,為了避人耳目,總是把車子開到比較遠的市郊用餐,走走逛逛後,便找一間高級的汽車旅館,倆人甜蜜的度過浪漫的一晚,起初,她也總是期待著這樣的約會,因為王子與公主的約會,本來就不應該在吵雜的台北市,這樣多沒有情調,找個人少的郊區,更顯得故事的浪漫,然而這樣浪漫的日子過不了許久,R漸漸地厭倦了這樣距離的開車往返,於是她們的約會地點,慢慢的轉換到台北市內那超六星級的汽車旅館,R開始告訴她種種不能一起過夜的理由,當然最重要的一個理由就是,「我老婆開始懷疑了,所以我每天晚上都要回家。」

於是她們的約會變成了,進房、接吻、脫衣、沐浴、做愛、整理服裝儀容、退房,這些動作不多不少總是剛好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她開始對於這樣的約會起了反感,這不是她要的王子與公主的情節啊。某次,她們照慣例去了那家超六星級的汽車旅館,進房、接吻、脫衣、沐浴,都完成後,她突然用一種嚴肅的表情從床上爬起來,她說,「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我們每次碰面就是上床,然後你就匆匆的趕回家,這算哪門子的戀愛啊!」

當男人下面硬的時候,上面就軟,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於是他說,「對不起嘛,都是我不好,下次我會盡量多找時間陪妳,也許我們可以安排一次三天兩夜的行程到墾丁度個小蜜月囉,乖嘛,別生氣囉。」R用了極盡溫柔的語氣對她說,說著說著,自然也伸出雙手抱住她。

而她這次是鐵了心,決定要跟他講清楚,因為她已經厭煩這種見不得光的感情,原本她以為,R是愛她的,所以只要給他時間,R一定會離開他老婆,來到她的身邊,與她共同編織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越走越荒腔走板,距離夢想中的情節越來越遠,於是,她決定要將故事情節拉回正軌,她再度甩開R的雙手,問他,「你會離開你老婆嗎?

這個問題,讓R如同澆了一盆冷水後的清醒,他說,「我從來沒說過我會離開我老婆。」

「可是,你不是說你愛我嗎?」她不甘的問。

「我從未說過這個字,這個字,對我們來說都太沉重了,我背負不起,我只能說很喜歡跟妳在一起的每一刻,也很享受在一起的感覺。」他認真的說。

「如果我跟你老婆,你只能選擇一個的時候,你會選誰?」她生氣的問。女人總是喜歡跟另一個女人比較,讓男人秤秤誰在心裡的重量多一些,即使是多那麼一點點,女人也就可以自我安慰的說,「我的付出沒有白費了。」

而男人,最害怕的就是面對這種抉擇性的問題,他們總是困惑著,為什麼女人們不能和平共處,總是逼著他一定要選一個答案,他可以對她們都好啊,為什麼女人們還是不知足的要苦苦相逼,R回答說,「這不是一個選擇題,而且我真的很難回答妳的問題,我知道妳是懂我的心的,可以不要再問這種問題了嗎?」一個外遇男人,千篇一率的回答。

此刻的她,憤怒的情緒一波一波的逐來,她生氣她的王子為什麼沒有按著劇本裡的劇情走,反而說一些她完全聽不懂的話,故事的劇情不是應該是,王子疼惜的抱著公主,對公主說,「我是愛妳的,妳才是我心中的寶貝,我一定義無反顧的選擇妳。」,現在所有的情節已經都不是她可以掌握的範圍,她失控的喊著,「我不管,你今天一定要給我一個答案,否則我明天就自己去找你老婆談判。」

這句話,不偏不倚的敲中了許多外遇男人的要害,當家庭跟情婦間,一定要做一個選擇的話,多數的男人還是會選擇家庭,尤其是像R這種小有社會地位的男人,他是承擔不起外遇這樣的罪名,於是他說,「如果妳真的要我選的話,我只能很抱歉的跟妳說,我不會離開我老婆,雖然我也捨不得妳,但是我對我老婆有責任跟義務,妳懂嗎?所以,可以不要再逼我做這種選擇嗎?我們還是可以像以往一樣開心的在一起。」男人的貪心,在此刻完全表露無遺,在這樣的時刻裡,他仍然希冀魚與熊掌兼得。

她聽完她的話以後,眼淚掉了下來,她生氣也難過,她生氣她的王子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她,她難過她錯把R當成她的王子,原來自始至終,R都不曾是她的王子,當然她這次無法如往昔般的如願以償,終究王子沒有回到公主的身邊,因為R從來就不是她的王子。

 

離開R之後,她想通了,她告訴自己,世界上根本沒有王子與公主的故事。

她的大眼睛依然閃亮動人,她的追求者依然川流不息,不同的是,她開始不斷地流轉於往來追求者的胸懷中,她要尋找的只是片刻的浪漫與溫暖,不再是亙古流傳的那個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