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說「朦朧美」,那是一種怎樣的美呢?

因為看不清全貌,因為加上了遮罩,所以美?

如果看清全貌,如果沒了遮罩,那還美嗎?

朋友說,人不要活的太清醒比較輕鬆,是嗎?

太清醒,細微的斑點無處躲藏,顯而易見

於是,努力著擦拭斑點

於是,生活再也無法輕鬆

屈原曾說,眾人皆醉我獨醒【詳備註】,於是選擇投河葬身江魚之腹

那又是一種何等的清醒,醒到無法存在於這個濁世中

我願我不要這般的清醒


學習著欣賞生命中的朦朧美

所有事物並不是單純的非黑即白

太多的模糊地帶需要包容與欣賞

這些道理我皆懂,只是行來不易


清醒時刻的自己

對於生命有感觸,有知覺

但卻極端敏感,不管是人事,抑或是情感,

有大喜怒亦有大傷悲

世俗定義為情緒化


朦朧時刻的自己

對於萬事萬物皆是淡淡的

不管是人事,抑或是情感

無大悲也無大喜

世俗定義為成熟


遊走在清醒與朦朧之間

其實,我喜歡清醒的我多一點

有活著的感覺,因為心會感覺到痛~~

 

備註

漁夫<楚辭>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